close

我很喜歡以太空為主題替小小孩上課,或許有的人覺得這種與現實生活經驗相差太多的主題,或許會對小小孩來說太過虛幻、不夠容易理解。

但是我自己認為,多虧了當代的高科技設備與資訊流通,利用許多空拍照、衛星照、甚至是網站即時訊息等,再搭配上手作教學活動,其實也可以很輕鬆讓孩子理解一些簡單的基礎太空概念,像是行星、為什麼會有星星、星星為什麼會亮、公轉自轉等等都能提到。而且這些概念說起來似乎離這些小小孩的生活很遙遠,但是其實只要能夠好好把握機會,這些都能幫助孩子對自己的生活環境有更多的好奇心,培養他們求知、提問的好習慣喔!

舉例來說,我自己就曾經利用過美國NASA的網站,教一號二號太陽表面的溫度(NASA網站有太陽影片還有黑子~超酷的~有興趣的記得去找找)

接著我就在晴天的時候跟他們說有太陽照到的地方會比較暖和,因為太陽表面的溫度被照到(小小孩,所以我的用字比較淺顯)我們身上,但要是站到樹蔭下就會比較涼,那就是因為太陽的光被遮住了。他們就頓時連結太陽真的很熱XD,因為只要被太陽照到的地方就會暖暖的,而且太陽離我們這麼遠耶!哈哈

又還有一次他們問起我為什麼會有春夏秋冬的季節不同,我就提醒他們我們說過太陽溫度的事,那時候還沒有教他們地球公轉的事,所以我就簡單的說因為冬天我們離太陽比較遠、夏天離太陽比較近。就像台灣跟美國的溫度不一樣,(他們覺得台灣超熱 哈哈),也是因為台灣離太陽比較近喔。

這就很簡單的讓他們能夠對生活中一些簡單的小事開始習慣提問:)

下面就是我暑假打算自救的另一個太空主題,提供給大家參考喔

 

參考書籍:(下面都是英國Usborne出版社的書喔~文章最後有參考連結:))

Peek Inside Space 

IMG_0070.JPG

IMG_0071.JPG

 

這本Peek Inside系列的 Peek Inside Space,因為文字較少、淺顯,所以很適合親子共讀或是剛開始閱讀的孩子。

裡面有簡單介紹行星、太空人跟太空任務,是一本很能引發學習興趣的書籍。

尤其是藉由一連串翻翻看的動作,孩子們可以臨摹提問、從答案中學習,建議可以先用這本書親子共讀個一週

好好熟悉這題材,再進行後續的學習活動。

 

Lift-the-Flap Questions and Answers about Space 

IMG_0072.JPG

IMG_0073.JPG

 

相較於Peek Inside Space,這本書就比較適合年齡六歲以上的孩子,除了用字較多外,

這本書也更細節地帶到更多太空相關的主題。

像我很喜歡照片中的衛星站的主題頁。我真的很期待六週後的暑假教他們什麼是衛星站。

這樣他們以後就不會問我為什麼手機能上網、講電話了,哈哈哈。

(我家小孩們問題真的很多 哈哈)

Big Book of Stars & Planets 

IMG_0068.JPG

IMG_0069.JPG

說到太空這主題,那我一定要狂推薦這本Big Book of Stars & Planets ,不論年紀,我都非常推薦一定要入手這本作為參考用書。

因為這本書用非常精美的圖片,搭配說明,讓孩子(好啦~其實還有我,因為我也學了不少 哈)學到各個行星的特性。

感覺就像是本太陽系圖鑑一樣,功能性非常強大。

如果之後要做更多太空相關的教學活動,這也會是一本非常棒的教學參考書籍喔!

 

365 Science Activities 

IMG_0038.JPG

這本365 Science Activities更別提,絕對是科學教學必入手的參考書籍。除了之前提過的關於水的實驗以外,等等就要跟大家分享,他裡面也有跟太空有關的手作活動呢!

這本書基本上網羅了到國小五年級前會碰到的許多科學議題的教學活動,就算你只是每週隨便點兵一個活動來給孩子們玩

也非常有教育性,因為這些都是跟生活經驗很相近、又能跟學校學習相連結的簡單教學活動喔!

 

教學活動 Hands-on: 

1. 依照年齡分別選擇 Peek inside Space 或是Lift-the-flap Questions and Answers about Space,帶孩子認識太空以及太空人的任務。

2. 用Big Book of Stars & Planets 帶孩子認識太陽與星系。

3. 利用365 Science Activities裡的製作mobile的活動,帶孩子製作太陽系mobile,並且簡單認識什麼是公轉、自轉。

 

arrow
arrow

    小事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