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漫暑假,無論是上班媽媽還是全職媽媽都整個頭在燒。

因為小孩放假、小孩放假、小孩放假啊啊啊啊啊啊!

小孩這種生物就是不能閒下來,閒下來就會開始魔音傳腦(「媽媽,我好無聊」、「媽媽,我們要做什麼?」),或是開始開發自己的專案(如何把窗簾拉掉、如何把房間變成樂高天堂路、如何拆解櫥櫃等等...請大家自行腦補)

所以! 一定要找事情給小孩做!不論是送出去上夏令營、補習班、才藝班,還是在家裡大眼瞪小眼培養親子感情,要是能讓孩子有事做、同時又能為接下來一學年的課程做些準備,這豈不是兩全其美?!整個人都覺得自己賢慧了起來呢!怎麼能這麼安內攘外呢(安家裡的小孩,壤接下來外面學校的課業 哈哈)?

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推薦我今年暑假準備朝賢慧人妻之路邁進的幾本小幫手,還有我的計畫書,希望大家不吝指教,哈!

參考書籍:(英國 Usborne 出版社)

Lift-the-flap Questions and Answers about Time

IMG_0074.JPG  IMG_0075.JPG

 

時間是小小孩進到學校後,第一個學習到的抽象概念,其中包含的除了認識數字、培養數字概念以外,更重要的是認識自己周圍的世界。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編排方式,不是用常見的故事、條列說明,而是有許多的提問,搭配翻頁後的回答。

裡面有很多天馬行空的問題,我常常在讀的時候,自己都會有種「對耶!這到底是為什麼?」的感覺(笑)

像是照片裡左下角的問題「Why does time go more slowly when I'm bored?」(為什麼無聊時,時間過得特別慢?)

很有趣、而且非常實用的問題吧?(哈哈)真的會讓人很好奇想翻開內容看看是為什麼呢!

而且啊~我覺得像這樣的書,還能培養小孩提問、讓他們隨時對身旁的環境進行觀察、保持好奇心

觀察與好奇可是對學習非常重要的呢! 而且生活會變得更有趣喔!

爸媽也不用擔心要面對提問小怪獸無數的問題轟炸,因為這本書眾多的問題,應該夠提問小怪獸好好消化一陣子了,哈哈!

 

First Illustrated Math Dictionary

IMG_0078.JPG

IMG_0079.JPG

這本書非常~非常適合幼稚園到小三的小朋友,就如同書的標題一樣,這本書以圖像的方式介紹很多數學概念。

不但容易讓孩子理解(畢竟對小朋友來說,這些抽象的概念真的需要實體化,才能比較好理解啊)

我自己覺得最重要的,應該還是讓家長、陪讀的人更能知道怎麼導入概念、陪練習。

所以其實我覺得這本書跟接下來的Science Dictionary除了一般家庭可以拿來當作課後加強的讀本外,

也非常、非常適合自學家庭拿來當上課的工具書喔!

(對啦~也很適合像我這種非常喜歡把小孩抓來上課的媽媽 哈哈)

 

Illustrated Elementary Science Dictionary 

IMG_0076.JPG

IMG_0077.JPG

這本書也叫Dictionary,跟上一本First Illustrated Math Dictionary 一樣是偏工具書性質導向。

可是雖然說是工具書,但是靠著可愛的圖解,感覺起來應該更像是許多學習小卡集結成冊。

我自己的使用方式是每次配合上面的圖,講解一兩篇,大約只要十~十五分鐘,非常適合無法長時間集中的小朋友們(笑)。

另外因為許多小朋友們最愛的繪本都是以動物為主題,所以我自己也會在講繪本故事後,翻到相關的篇幅,再解釋一次動物行為的概念。

像是之前我們教成語時講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我就順道講了圖片中的Food Web,跟Food Chain(食物鏈)。

因為小朋友們通常注意力、集中力不夠持久,所以非常適合這種時間短、類型多、但是反覆加深的講解方式喔!

到了第二次說到類似主題的繪本或故事時,只要稍微再提點一下,食物鏈的概念就能很清楚了喔!:)

 

還有一次我們講到Kissing Hand,這是一本小浣熊上學的故事,除了說到小浣熊第一次上學、跟媽媽的分離焦慮以外。

因為故事裡除了小浣熊以外、還有貓頭鷹等等的夜行性動物,我也在之後翻到夜行性動物(Nocturnal Animals), 告訴孩子們其實也有動物是在晚上睡覺的喔!

令人驚奇的是,再之後到了動物園時,小朋友們的反應都很好,也都對這些動物感到非常親切呢,哈哈!

 

Adding and Subtracting Activity Book 

IMG_0080.JPG

IMG_0081.JPG

這本書就真的是適合幼稚園(K)以上的孩子當作練習本。

裡面生動的圖片跟每次的主題性,都能讓我把每一篇當作遊戲一樣讓孩子們寫
(嘻嘻)

每篇的完成時間大約都在十到十五分鐘。

General Knowledge Crosswords 

IMG_0082.JPG

IMG_0083.JPG

這本比較特別一點,之前有過朋友問我為什麼會替才幼稚園的孩子準備這本。

但是其實這本除了替他們準備以外,也是為了我自己啊,哈哈。

雖然自己學英文學了這麼多年,但是檢討一下,很多字彙都是「課本裡的字」,不是「生活裡的字」。

跟孩子們一起做的過程,也能補充一下字彙,免得以後小孩課本太看不懂,哈哈。

因為一號、二號才幼稚園,其實這我都是陪著他們做,當作我們三個人一起的挑戰。

重點我也都放在利用crossword提供字母線索的特性,想出相關的字、phonics的辨認、發音與字母的連結上。

除了擴充字彙、也讓這些在1.5外語環境的孩子們有更多與英文相關的連結。

 

教學參考:

這幾本書都是可以當成故事書讀給孩子聽、也能當能讀字的孩子們的參考書,內容都很淺顯生動、插畫也很可愛,很適合這年齡的孩子進行為學校進度做準備或複習

因為內容安排得很好,幾乎每一篇都是五到十分鐘可以結束的,裡面也有許多小單元,很適合六歲以前專注力跟金魚沒兩樣的小孩們。

我自己的做法是放在特別的書架上,或是書桌上,有事沒事就講個一篇、或是拉小孩來寫一篇,一天都可以拉到兩本、進行兩個以上的主題。

小小孩重點不在一次就讓他們理解多少,而是反覆多次的討論、舉例,所以這種單次時間短、但頻率高的方式,非常適合他們,也可以幫助他們以主題做延伸、培養他們的推理力、聯想力。

我覺得這幾本書最棒的點是,他們實在本身就是整個大寫的可愛,所以小孩其實很喜歡寫。我之前寒假就是整個順水推舟把書當成遊戲書XD 

只要把房間收乾淨就能寫一篇/畫一篇/翻一篇,所以媽媽想讓他們做的“功課”,在這幾本優質書籍的加持下,就變成“獎賞”了,哇哈哈!

 

arrow
arrow

    小事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