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一號、二號四歲開始,我就一直苦惱著怎麼開始她們的中文學習之路。

其實我們在家裡一直都是以中文為主,只有一些生活跟學校用語我會中、英文都講,因為還是希望她們能夠好好適應學校生活。

所以她們生活中的聽說沒有什麼問題,但是無論怎麼說,長遠來看,如果中文一直停留在生活中的聽跟說,

那未來的中文學習之路可就是很艱辛了... 

所以我非常、非常希望能讓她們有基礎的識字能力,這樣一來就能透過閱讀,讓中文學習更進一步地進到她們的生活裡。

 

可是啊,說歸說,比起簡單易學的英文字母,這麼多一橫一豎又撇來又撇去的中文字,站在她們的角度實在是很難學啊。

當初光是教她們學寫自己的名字,我可是花了整整快兩個月的時間,用了好幾個不同的手作活動,

才好不容易讓她們學會名字裡的最後一個字..........一個字....只有一個字..... 

至於發音是學拼音還是注音又是另一段曲折的故事了,結論就是媽媽真的是不斷地站在選擇交叉路口上啊...

 

總之,Nian這個遊戲結合了識字跟文化,還有可愛的圖案,讓我無痛完成52個中文字的教學,

還讓她們知道一些只有身在台灣才能體驗到的中國新年習俗,能跟她們一起體驗小時候的童年回憶,真的很開心。:)

IMG_0560.JPG

這就是可愛的Nian(年),跟傳統裡的恐怖形象不一樣,大大的眼睛、捲捲的頭毛,很得小孩緣:)

遊戲大意就是所有玩家要跟Nian比賽,要在Nian之前趕回村莊,保護村莊不受年獸掠奪。

因為要全部玩家都回到村莊才贏得遊戲,而且每次任務卡前進或後退也都是全體玩家一起,所以是合作型的遊戲。

好處就是不用再聽到一號、二號為了獲勝互相攻擊、或是因為輸了大落淚的情景。

所以這套遊戲在我家被翻牌的機率蠻高的,因為玩起來和樂融融啊!

(相對看來,大富翁在我家是警戒遊戲,每次玩都會伴隨著淚水、吼聲不歡而散,讓媽媽我非常頭疼啊!

啊!家喻戶曉的Chutes and ladders也是警戒遊戲,我都把這兩個遊戲放在櫃子的最最最上層,哈哈!)

IMG_0561.JPG

遊戲裡還有附這個學習海報,可以當作遊戲前、遊戲後的預習與複習。

為了要順利完成遊戲,一號、二號可是很主動的跑到紙前面拚命記呢,哈哈!

剛開始我只要求她們完成字跟圖的配對,到後來我還要求在翻牌的時候得唸出來才算完成,這可就讓她們加碼還狂記發音。

這時候我就順水推舟教她們認語調符號,加深記憶。(糟糕,怎麼聽起來這個媽媽很多奸計XD) 

 

IMG_0559.JPG

左邊就是任務卡每次走到地圖上的任務格,玩家就要完成上面的挑戰,完成後有的是全部玩家可以一起前進,有的則是年可以前進

玩家就要在年抵達村莊前,全部先抵達村莊才行。

至於任務卡的內容就都是些過年會發生的情境跟習俗。

像圖中的掃地要由外掃到內,一號二號可是覺得很神奇呢!哈哈

左邊下面的去廟裡拜拜也很有趣,因為下面有紅色的任務執行要做,她們照著做,學到廟裡拜神的樣子,真的很可愛XD 

右邊的就是遊戲的靈魂,圖卡跟字卡。遊戲就是結合認字的記憶配對遊戲。玩家要不斷翻牌,翻到配對的字與圖就完成配對,

可以照著卡片右上方的點數前進。

遊戲總共有52張卡,但是我當然不是一開始就梭哈啊!這只會讓她們崩潰,哈哈!

所以我就先從12組牌開始,慢慢增加組數。這部分可以建議依照孩子的年紀跟熟練程度依序增加,或是中途替換。

 

另外我也會把所有卡片放進第一張圖的年獸袋子裡玩抽牌的遊戲,輪流抽,說不出卡片上的字的人就輸了,哈哈!

還可以用這些卡片玩小時候的抽鬼牌遊戲,也很開心喔!

 

就這樣玩啊玩啊~52個字就這樣搞定了!在唸書時,她們看到自己認得的字也會很開心!離我的目標又越來越近了!(哇哈哈)

 

參考網址: www.playfulbeans.com 

arrow
arrow

    小事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