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我從小就是個超級過敏兒+藥罐子,就連懷孕的時候身體也是弱到不到三個月就開始臥床安胎,所以打從懷孕開始,我就開始不斷做功課,希望能讓這過敏的爛體質在我這代就宣告終結。(看我媽以前騎車看醫生、半夜陪我,就知道養過敏兒有多辛苦、多花錢了...)

在知道母乳有最豐富的抗體、也能降低過敏體質的機率後,我就告訴自己我要堅持母乳這條路!

哪怕我的第一胎是雙胞胎,已經比其他人還要艱難,我就本著一顆傻膽傻心在母乳這條路上跌跌撞撞堅持下去。

第一胎雙胞胎,全母乳,母乳餵到一號、二號滿20個月的聖誕節。

(兩隻給我的第一份聖誕禮物,哈)

第二胎,有了第一胎的經驗與心得,順順地餵到了三號30個月。

IMG_6048.JPG

(文不對題之母乳寶寶頭好壯壯,舌頭超靈活照 XD)

在朋友圈裡,我跟朋友們分享了很多次心得,下面就跟大家簡單分享我的心得、還有常被朋友問到的問題,希望能對更多在母乳哺育路上徬徨的媽媽們有些幫助。

 

* 我的母乳好像不夠,孩子吃不飽,一直哭....

大家應該都知道,打從在醫院裡,就有醫生護士拿著一顆小小的乒乓球告訴你這就是小寶寶的胃。也就是說小寶寶其實喝的真的不多,但也因為他們的胃小,所以他們需要的是少量多餐,這也是為什麼媽媽們面對最大的難關就是睡眠不足...因為孩子沒分晝夜,餓了就要吃啊!

這也就讓人(尤其是長輩們)會不斷跳針,問你是不是孩子沒吃飽才一直哭,要不要餵配方乳啊?但是這真的是因為孩子本來胃就小啊,媽媽們要面對現實啊,小小的孩子就是需要少量多餐啊!

 

* 寶寶真的有吃飽嗎?

數字真的很好用,可以很明確客觀地比較多少、知道數量。

但是,這只是在超市買牛奶的時候才需要。

就像大人也不是每餐都吃一樣多,吃飯這種事情,應該是要心情愉悅,而不是像上繳糧倉一樣執著於數字上,大人是這樣,小孩也是。

當然不論是母乳還是配方乳,用了奶瓶,上面的數字會讓媽媽們心裡很踏實,也好回答婆婆媽媽們的疑問:「寶寶有沒有吃飽?」,因為你就能用一個量化的數字塞住婆婆媽媽的嘴,超方便!

但是這數字真的是寶寶需要的嗎?聽過一個四五個月的小孩,一餐喝了180cc。我的老天爺啊,連我自己一次喝180cc都有點飽,更何況是個胃這麼小的小小孩?

數字只是用來讓人心安,但是付出的代價就是一個接著一個的奶瓶、奶嘴要洗、要消毒。

地方的媽媽們啊!如上所述,孩子們少量多餐,你休息的時間已經很少了,為什麼還要把寶貴的時間花在洗奶瓶、消毒奶瓶上呢?

放下奶瓶、放下數字迷思,給自己多一點休息時間、也給自己跟孩子更多好好相處的時間吧。

 

*寶寶喝母乳容易餓,沒辦法睡過夜,還是餵配方奶好了。

母乳有90%都是水,剩下的就是抗體跟脂肪—> 這成份看起來大家就懂了!這種東西是能有多難消化?再者,對大人來說好消化是件好事,怎麼放在寶寶身上就是件壞事了?

而且別忘了,上面有說過,寶寶容易肚子餓,那是因為他還沒長大,他的胃就那麼小啊!是要逼死誰,才要他硬是等那麼久才吃下一餐?

 

如果只是為了要讓寶寶睡過夜,依照我的經驗,也真的不用將配方奶當作救命索,因為只要好好調整作息,等到寶寶四、五個月大時,就會自然而然開始睡過夜了 :)

 

 

其實啊~我也不是版上大家說的那種母乳魔人,覺得配方奶多有罪、絕對不能喝配方奶之類的。

我會鼓勵大家儘量多嘗試母乳,尤其是母乳親餵,除了營養考量外,最大、最大的原因還是母乳親餵才是能讓媽媽有最多休息時間的方式,尤其當你能陪在孩子身邊的時候。(上班媽媽們就是下班回家後)

我第一胎生的是雙胞胎,而且我這個反骨的孩子,只想自己帶,不想有任何幫手,所以在時間安排上,如何能最有效率、擠出最多時間讓我能休息、重新出發是我最重視的一點。到了第二胎,有了第一胎的經驗,雖然是自己一個人一打三,但是母乳親餵真的幫我省了不少時間,也讓我成功度過第二個育兒三年。

我的經驗,希望能鼓勵更多的媽媽們,讓大家不要獨自一人在夜半垂淚。(拍拍)

下一次再跟大家分享我的母乳親餵心情,尤其是第一胎就一打二,還兩隻都全母乳親餵,我的內心戲精采到我到現在都還忘不了啊~還是趁我腦力退化得更嚴重前,趕快寫下來留個紀念,也希望能陪伴大家 :)

arrow
arrow

    小事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