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就是過敏重症患者的我,每到季節交替時,口袋裡、身邊就會出現大大小小、不同形狀的「水餃」,那種感覺鼻子像個止不住的水龍頭、腦子被塞了個軟木塞的感覺,有經歷過的人一定懂我在說些什麼...感覺如影隨行的鼻塞,不用力就卡著無法呼吸,但是一用力就感覺腦漿都要噴出來...有時候見了血,就感覺自己像是瓊瑤偶像劇裡的女主角,耳邊不斷響起悲悽的背景音樂,再來個高大帥氣的歐巴用深情的眼光、含著淚望著我...就可以開戲了。

 

簡而言之,正所謂久病成良醫,雖然我最終還是走到了開刀,但是周旋於許多東西方醫生診所多年的我,還是用我的血與淚(真的有血...鼻子流了不少,哈)獲得了平日保養鼻子的不少小心得。在懷孕期間,我最怕的也是AB會遺傳到我那過敏寶寶的爛體質,所以從養胎、新生兒照護也查了不少資料、做了不少功課,這個下次再來跟大家好好分享 ,今天先跟大家分享成人與小童的平日照護保養,大家要好好保養喔。好好保養可以減緩過敏症狀,如果過敏症狀持續、或是惡化,鼻腔內息肉會不斷增生,增加鼻竇炎的風險喔!

 

早上一起床、睡前記得用溫鹽水沖洗鼻腔。

溫鹽水可以買市售的鼻腔噴劑,藥房跟醫院都有賣小小一罐的天然海鹽鼻腔清洗/灌洗液,這個使用比較簡單,只要起床噴一噴鼻子就好。不過如果覺得成本較高的,也可以選擇在藥房買一包包的鼻腔專用清洗食鹽,使用前兌在溫水裡就可以了。藥房都有賣鼻腔沖洗罐,記得以前一個是台幣180的樣子,現在不知道是多少錢了。把食鹽水倒進去,手壓著上方的氣孔,移動之後水就會往上沖,只要對著一邊的鼻孔灌水,讓食鹽水從另一側的鼻孔流出來就可以了。剛開始洗的時候會有點不舒服,但是看到有時候洗出來的水裡有髒髒的鼻涕跟整塊的膿,整個心情就很好,感覺髒東西都被沖掉了,呼吸的空氣也特別清新。唯一的缺點就是準備時間比較長,有點麻煩,哈。不過對於小童來說,非常建議用這種方法,從小習慣清洗,習慣更能持久喔。

洗鼻器照片.png

這是Google 來的洗鼻器照片,好懷念啊(但是不要再來找我了,切拜)

想當初我在寒冬中就是每天早上擠在小洗手台前用這個呢。

 

過敏啟動時,記得用鼻噴劑。

這個就是每次鼻涕流不停、感覺快要離開人世的時候,西醫會給你的神奇小噴噴,早晚噴了以後,只要忍耐那藥味一會兒,症狀就會減緩不少,但是呢,因為裡面大多都有類固醇,所以我都儘量避免。而且這種小噴噴因為有類固醇,所以也是有固定療程的,千萬要聽醫生的話好好噴完固定的時間,千萬不要跟我一樣三天捕魚、兩天曬網,這樣身體也會產生抗藥性喔。像我就換過好幾種配方,因為先前的已經沒有什麼用,所以醫生只好幫我換一種。

鼻噴劑照片.png

這還是Google來的鼻噴劑照片(我非常感恩我現在沒有實品可以拍實品照)

但是悲情的點是,這裡有六罐,我每罐都用過(掩面)...... 

 

中醫保養

說完西醫,就得說說中醫。中醫最常說的就是「不要吃冰、不要吃冰、不要吃冰!」,所以我從小就聽我媽媽不斷在我耳邊叨唸、反覆播放這件事。可惜無奈,我從小就是個反骨、耳根子超硬的孩子...但是我的例子可以作為大家非常好的反面教材,犧牲自己、希望能照亮大家(哈)。

根據中醫的說法,鼻子過敏是會影響身體狀況的,尤其長期過敏,非常可能讓你領到過敏大包套-鼻子、皮膚都過敏。像我除了鼻子過敏、時不時酷酷嗽外,皮膚也是整個爛到爆炸,居然還在大學時爆發乾性異位性皮膚炎...超級悲催...

我曾經全身、全臉脫皮(沒錯,就跟條蛇一樣,換季的時候乾到脫皮)紅腫,一整週不能用洗面乳、只能用清水沖臉,外加擦藥。洗澡也只能用清水或是清水加泡澡油,半夜被子也是染血點點(因為太癢,會在睡夢中自己亂抓、抓到流血)... 

 

結論就是很老梗的-過敏不是病,病起來要人命,真要是有了,那就記得要面對它、擁抱它、戰勝它,好好保養,尤其是以上的症狀要是發生在自己的寶貝身上,那真的是讓人心痛、心碎啊…. 

下次再跟大家分享資深過敏兒養胎拯救下一代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事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