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噹噹噹,就讓我在等韓劇更新的空檔(沒錯,我也是名沈迷小螢幕的主婦)積極努力寫完下一篇教學。

Aza! Fighting! (握拳)

 

主題:藝術教學 - 玩色之徒

* 參考用書:

這次的參考用書也都是英國Usborne出版社的書 (好!我自己先跳出來承認,我很愛他們家的書,非常能夠寓教學於無形之中 XD)

1. The Usborne Big Book of Colors 

  IMG_0062.JPG

IMG_0063.JPG

 

我一看到這本書就告訴自己「我要買!」哇哈哈!

因為我發現自己在英文的世界裡真的活得好貧乏,永遠顏色只有 yellow(黃色), light yellow(淺黃色), dark yellow(深黃色)

每次買衣服、包包、化妝品都要查顏色的單字,就算查到了也不知道那是什麼,還要再找Google大神出示範色,有夠麻煩

這本 Big Book of Colors 就像書上封面畫的一樣,每個跨頁都有各種不同色調的一個顏色,像是紅色,就不是只有pink, 還有raspberry(覆盆子色), fushia (蓮紅色??)等,這些中文根本沒有、但是在英文世界裡很重要的色調。

後來我發現這根本是一本萬能的參考書啊!除了媽媽可以買衣服的時候用(咦?)小孩也能拿來培養色感。在語言教學裡有一種理論,就是人在長大的過程中,會自然而然將不重要的辨音同化成一個音方便記憶,所以就算發音有那麼些些的不同,只要在這個語言裡不具辨識意義,就不會被辨識出。這也就是為什麼中文人在學韓文的時候頭會這麼痛,因為韓文裡哪怕一個小小的拗音都是不同的字,但是對我們中文人來說,啊不就是咳了一下嗎?Orz

離題太多,跳一下回來,簡單的說,讓孩子多看這些不一樣的色調,讓他們知道這些不只是深淺的差別,也能提早培養他們的色感,讓他們的世界有更多不同的色彩喔!:)

2. The Usborne Art Treasury 

IMG_0059.JPG

IMG_0061.JPG

          

我超愛這本書!

我從小美術課就靠著幫老師打雜,一路苟延殘喘過來(當然也要感謝隔壁同學無私的奉獻XD) 

在我看到這本書以後,我就覺得一定是因為以前小時候的美術教育太死板,才埋沒了我天生的藝術細胞 (開玩笑~我可是美神維納斯掌控的金牛座 -->這是有什麼關係,哈!)

這本書除了是名畫選集外,每一幅畫都有介紹作者、年代(好到目前為止還是很普通.... 威的在下一句)

而且都會在之後搭配一個與這幅畫相關的藝術教學活動!(我好想用閃光燈打這句話,可是我不會,哈)

重點是這本書我翻啊翻的,還沒有看到相似的繪畫技巧! 

也就是說這幅畫除了認識許多名畫外,還能有主題性的讓孩子體驗各種不同的美術技巧!

所以啦~這本書當然成為我這美術白痴最棒的教學參考書! 

(2017.4更新:超遺憾這本書似乎已經絕版了....但是另一本Art Activity Book看介紹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我也要來買來試試看!

http://e4826.myubam.com/p/5902/art-activity-book

3. The Usborne Complete Book of Art Ideas 

IMG_0064.JPG

IMG_0065.JPG

就說我是美術白癡吧,所以我需要很多不同的參考書(愛買又愛找藉口),因為我真的很希望這份基因上的缺乏,可以在我的努力下,從下一代開始補齊啊!

說不定下一個Jimmy Wu就在我們家啊!(真的想很多XD 哈哈)

這本書也很適合閱讀程度好一點、喜愛美術的小朋友自己閱讀。裡面有許多不同的美術技巧、可以讓孩子做出許多大大小小不同的美術作品。

像我照片裡照的,就是利用瓦愣紙版的波紋,在水彩上畫出造型,然後再用剪貼,做出城市景色。

超簡單容易上手,也很適合從兩歲開始的小小手喔!

 

* 教學活動 Hands-on:

1.  我挑選 The Usborne Art Treasury 裡的 Squares with Concentric Circles painted by Vassily Kandinsky in 1913 單元,依照書上的提示,讓孩子們先說出畫裡有的顏色,     跟他們看到這些顏色的感覺。

2.  使用The Big Book of Colors,帶孩子認識不同色調許多顏色,同時讓他們用水彩試著調配這些顏色。

(在這階段,可以提示較小的孩子,顏色加黑會變深、加白會變淺,然後再給他們自由發

揮的機會去玩色,像是可以試試一點點黃加紅、一點點綠加紅,分別會出現什麼樣不同的

紅色。)

3. 帶回The Usborne Art Treasury,並且照書上教學進行名畫仿作。

4. 參考 The Usborne Complete Book of Art Ideas 進行以水彩相關的創作遊戲。我用的是以海綿在紙上暈染水彩,然後再以筆加上細節的遊戲(page 150)。這部分可以鼓勵孩子多用剛剛在第2點調出來的顏色作畫。

 

延伸參考書籍:

Step by Step Drawing People

Step by Step Drawing Animals

Famous Painting 

參考網址:http://e6093.myubam.com/ 

(把書名輸進參考網站search搜尋就可以了喔) 

arrow
arrow

    小事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