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系列的文章,記錄了一個媽媽對暑假的恐懼....

暑假...一個小孩都沒上學,待在家裡,每五分鐘就瞪著大眼跟你抱怨「好無聊」!

這時候電視、ipad就如同神救援般的存在

但是你的理智又告訴自己不能這樣,總不能靠電視養孩子吧!

孩子需要活動、需要刺激,過長的螢幕時間只會傷害眼睛,造成更大筆的費用支出(咦~這才是媽媽的重點嗎?XD)

加上小事主的職業病實在很重,所以平常就喜歡把小孩抓過來「上課」

這系列的文章就代表著我迎戰暑假的決心、還記錄著我們的生活,希望對大家也會有點小小的幫助。

讓我們一起面對它、挑戰它、戰勝它吧!(握拳)

 

教學主題:自然Nature - 冰河時期 Ice Age

教學對象: 三到六歲的小童(對啦!就是我家一號、二號、三號)

* 參考用書:(這次都是英國Usborne出版社的書喔!)

1. Ice Age Sticker Book

          Image result for usborne ice age sticker book inside      Image result for usborne ice age sticker book inside

這本貼紙書主題環繞在冰河時期,每個跨頁都會有一個場景,左上都有一段故事敘述讓小朋友可以搭配該頁的貼紙在紙上說故事。

這本書我最欣賞的部分,除了以連貫的故事場景讓在讀書的過程中,就像在經歷一段冰河時期的春夏秋冬以外,還有就是裡面的貼紙,每一張都很細膩、忠實地呈現出冰河時期的生活細節。有好幾張他們在剝動物毛皮、製作武器、還有用動物骨頭磨項鍊、生活等等的貼紙,都非常吸引一號、二號的注意力,玩起來非常有趣,同時也能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呢!

2. See Inside Weather and Climate 

 

 

 

 

 

 

 

 

 

 

 

 

 

 

 

 

 

 

 

 

 

 

 

 

 

IMG_0107.JPG  IMG_0108.JPG  IMG_0109.JPG

 

 

 

 

 

說實話See inside Weather and Climate對三到六歲的孩子有些難,因為他的用字比較難、觀念也比較深,不過因為裡面的圖示非常清楚,只要家長願意花一點時間陪著說明,觀念還是會很清楚喔,加上翻頁的設計,除了引起孩子動機以外,也帶入了因果關係,設計得非常好,我要給三根大拇指(誰要你的大拇指XD)

不過這本書對於三到六歲的孩子,記得千萬不要雄心壯志,每次只要說明一頁就好,這樣才能讓孩子好好消化主題。

 

3.  365 Science Activity 

 

IMG_0038.JPG  IMG_0039.JPG

   

這本書顧名思義裡面有365個科學小實驗,難度都不高,大約都在國小中低年紀這種,非常適合親子共學。而且裡面的圖文用字都很淺顯,很適合閱讀能力好一點的孩子自己閱讀(這樣媽媽就放大假了!oh Yeah!) 

希望更能說明這本書的內容,所以我拍的內頁是簡單讓孩子測風向的小實驗,跟我活動設計參考的冰塊實驗不同喔。

 

* 教學活動Hands-on : 

1. 參考 365 Science Activity 裡關於冰塊的小實驗(我選的是用用線把冰塊拉起來的小實驗),先讓孩子們接觸冰、了解冰塊的特性。

2. 提問讓孩子們思考,如果這個世界都被冰覆蓋,會是個什麼樣的世界?這部分在較大、表達能力較好的孩子,可以細節一點問他們覺得在食、衣、住、行方面都會有哪些變       化,小一點的孩子也可以鼓勵他們畫圖表達,畫出他們想像中的冰雪世界。

3. 拿出 Ice Age Sticker Book,利用裡面的情境,介紹冰河時期的生活與挑戰。 

4. 配合 See inside Weather and Climate 帶孩子們認識氣候與天氣的不同。 

5. 拿出日曆,帶著孩子紀錄接下來一週的天氣,並且利用See inside Weather and Climate 簡單提示為什麼會下雨、放晴甚至是下雪。如果有親人住在不同的地方,也很建議利用手機,做出每日兩地天氣不同的對照表。這樣一對照地圖,就能比較出這兩地「氣候」的不同了。:)

 

* 手作活動:

1. 365 Science Activity 裡的冰塊小實驗很不錯,有拉冰塊、融化冰塊、切冰塊的小遊戲,可以讓孩子觀察、認識冰塊(而且取材有夠容易,很適合懶鬼我XD) 。

2. 記得先將 Ice Age Sticker Book 裡的貼紙先護貝,這樣可以反覆黏貼。教學活動後,還可以另外拿一張空白的紙,陪著孩子們幫角色創造對話、安排情節,讓孩子們自己創作一本冰河時期的手工小書。 (這部分請參考如何一張紙做一本書

 

* 延伸參考書籍:

(這些是我之後打算做的主題,因為下面這幾本書跟 Ice Age Sticker Book 一樣主題性很強,所以可以很輕鬆就讓小孩子認知到該時期的重要特性,是非常棒的教學用書喔!)

以下這些貼紙書,也可以護貝後,拿來做類似的教學活動,以相同方式衍生不同主題的教學喔!

renaissance Sticker Book 

Private Sticker Book 

Cavemen Sticker Book

Egyptian Mummies Sticker Book 

(參考網址:http://e6093.myubam.com/  

--> 把上面的書名打進去Search,就能找到了)

 

呼~我居然寫完了~OH YEAH! 

 

arrow
arrow

    小事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